A+ A A-

環境介紹

實驗動物中心位於輔仁大學校園東區之後段,臨近貴子路運動場旁之醫學院大樓國璽樓E棟2、3樓以及包括原醫學院動物房倬章樓DG232室,佔地約260坪。國璽樓E棟2、3樓設計為SPF(Specific Pathogen Free)等級之飼育房,原醫學院動物房DG232室則規劃為感染性實驗場所。

本中心SPF區,為正壓,具恆溫、恆濕、全換氣、講究從潔淨差別所訂定之壓差與氣流方向之環境控制;本中心遵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(COA)所頒布的管理指導方針,同時依循ILAR(實驗動物資源協會)所訂定之「實驗動物管理與使用指南」所要求之動物飼養設施之條件規範。

 

 

輔仁大學實驗動物中心之環境控制條件一覽表

 

 

溫度

溼度

光照

換氣率

噪音

21±2℃

55%±10%

12hr光照/12h黑暗

10~15次

<65dB

 

 

 

 

 

本中心在空間規劃上分別設置有小鼠飼育室5間、大鼠飼育6間、暫存室與檢疫室各2間、多功能飼育室及兔飼育室各1間;同時為便於研究人員於本中心操作動物實驗,設置有操作室與綜合實驗室各2間,以及行為學研究室與解剖室各1間。

本中心為有效區隔乾淨區域與相對污染區域,採用有色地板作分區區隔,乾淨區域(SPF區)為灰色地板,相對污染區域(返迴走道與洗滌區)為橘色地板。人員進入動物房前須先著本中心預先滅菌過的服裝,一但步入橘色的區域,就嚴禁再回頭進入灰色區域以慣徹本中心雙走道規劃之用心。
 

ee6ee7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本中心之動物代養主要以囓齒目實驗動物為主,包括大鼠、小鼠、倉鼠、天竺鼠及兔子等。為因應這些實驗動物之潔淨度之分別,本中心配置有IVC(Individually Ventilated Cage)之飼育盒於小鼠飼育室、檢疫室及暫存室;特別是暫存室的設置,2、3樓各有一間,裡面分別有大鼠IVC及小鼠IVC,其設置之特殊乃在於校內研究者眾多,每個人的研究形形色色,所需使用到的儀器亦多樣,本中心無法配備如此多樣化的儀器設施滿足所有人之需求,因此為便於研究者進行實驗,容許一些實驗動物離開本中心至各個研究室進行實驗,若這些實驗後之動物需回到實驗動物中心來,則安置於各樓層之暫存室,同時以IVC進行後續之飼養,如此可將干擾與污染降至最低。

輔仁大學實驗動物中心 © All rights reserved. 中心地址:24205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 國璽樓E棟2樓 聯絡電話:(02)2905-6444